洋葱John

抢绿豆汤的馋痨鬼

这是以前的一篇文章,突然又看见,发现在夏天里特别应景,所以改了一改又发了上来。



——洋葱John


你听说过馋痨鬼吗?

在我小的时候,夏天还远没有现在那么炎热,到晚上七八点钟,《新闻联播》的音乐响起时,大街上就满是乘风凉的人。家家户户不约而同地把躺椅和折凳从家里搬出来,层层叠叠地铺满整个马路牙子。搬凳子这种吃力活小孩子却出人意料地尤其喜欢做,进进出出忙着把东西都摆好,没纳着凉却已经出了一身汗。大人们则也乐得清闲,三五成群地坐下来,贪着夜风侃山话。


那时候没有空调,电扇也用的不多,到了半夜还会特地盖上一条薄薄的毛巾被,以免贪凉得了感冒。当然这都是在屋内的时候,而出门纳凉,则有必备的行头,除了躺椅折凳,还必须有一把大蒲扇,一条浸湿了的白毛巾,和一碗冰镇的绿豆汤。


小时候的我尤其喜欢冰镇绿豆汤,半豆半水地,撒上细洁的白砂糖,再放三块冰块,童年的天堂也便在这“清凉世界”里了。绿豆煮到半软半硬,汤水渐渐弥散成乳白色,包围在渐渐融化的冰块四周,凉爽的晚风阵阵,让人一下子就暑意全无,静下心来。小时候我经常一个人捧着碗坐在花坛的沿上,甩掉塑料拖鞋,光着两只脚上下晃荡,慢悠悠无比陶醉地喝绿豆汤。


每到这时,外婆总会笑着对我说:“快点吃,当心馋痨鬼跟你抢”。


馋痨鬼是什么?当时的我完全没有头绪,心中不免生出一个满脸污垢的“三毛”的形象,和我一般大小,专门跟小孩子抢绿豆汤。抢我的绿豆汤固然可恶,可“三毛”却总是惹人怜爱的,所以尽管外婆总拿馋痨鬼来吓唬我,我却从来没有因此害怕过。


”馋痨鬼是什么呀?”我也好几次问大人们。


“闹,馋痨鬼么就是你呀!”大人们哄堂大笑。


后来慢慢地也知道了馋痨鬼是外婆的玩笑,因为吃起绿豆汤来的吃相太难看,所以才笑话我是馋痨鬼。


再之后,我不出意料地长大,读书,工作,离开了童年的住所。外婆已经故去好几年了,亲人们不再像我儿时那样几家人挤一起,各自有了各自的房子,像蒲公英的籽一样,天南地北聚少离多。而至于乘风凉,也逐渐成为了上海人的记忆,像发黄的老相片,藏进了回忆的相册。


直到今夏家庭聚会,家里人心血来潮又煮起了绿豆汤喝,一群人凑在一起看着锅子里的绿豆汤,我这才又想起童年时外婆的玩笑,引得众人哈哈大笑,然后大家便各自挂着不自觉的微笑,互相唏嘘不已。


说完笑完,我捧起手里的绿豆汤,仍然是半豆半水,仍然是白砂糖和冰块,却发现怎么也喝不出童年时的味道了。


馋痨鬼最终还是把我的绿豆汤抢走了么? 


评论
热度(20)
©洋葱John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